中新社香港7月19日電 題:79歲的倪匡:常看網絡小說不想重寫衛斯理
  中新社記者盧哲
  “我的人生很平凡,23歲之前在內地,23歲之後來香港到現在。講完了。兩句話。”臺下一陣哄笑,倪匡擺出滿臉認真。
  一套藍色的唐裝,褲子是寬鬆的九分長,能看到提得高高的白色毛襪。踏著看起來很舒適的包腳拖鞋,拄著細細的龍頭樹枝拐杖,79歲的倪匡留著小平頭、戴著無框眼鏡,臉色紅潤。他走上臺,一屁股深陷在沙發里:“你們提問吧,我自己在臺上演講很奇怪。”
  香港知名作家、衛斯理系列作者倪匡的口述傳記《倪匡傳:哈哈哈哈》最近出版,香港書展18日把倪匡請來與現場300觀眾見面。書名“哈哈哈哈”,是倪匡的招牌大笑。
  倪匡說,提問我用廣東話回答,我的廣東話不好,不過我的普通話更差。還有,我上海話也說不清楚,這點跟衛斯理正好相反。哈哈哈哈。
  兩句話的人生怎麼會是傳奇
  談新書,倪匡圓頭一仰,“哎呀都是老生常談,現在外面傳我的故事多著呢。”他擺手,“說得最多的就是我當年騎馬從內蒙古來香港,這怎麼可能呢,竟然還有人相信,還不斷問我那匹馬怎麼樣了,一百多個人問,哎呀好煩,於是我說,吃掉了。”
  新書標簽“倪匡半生傳奇”,倪匡搖搖頭,“是香港人生活太好,普通事不知為何成了傳奇。所以我不自己寫書,是真的覺得自己太平凡。”
  有沒有人找你說要拍倪匡的電影?“人生就兩句話,拍什麼電影?實在要拍,90分鐘,我就坐在鏡頭前面不停的寫稿寫稿。拍完了。”
  五十年前的“閃婚”現在“初戀的感覺”
  很少寫愛情小說的倪匡在新書中講述了自己的50年的婚姻故事。“我跟太太認識三、四十天就結婚了。閃婚?那時候沒有這個詞嘛。感情夠了就行啦,時間算什麼?”
  倪匡太太近年身體不好,偶爾會有幻像。“想象力比衛斯理還豐富。”倪匡笑笑:“這兩年好一些,都在家裡休息。”倪匡說,年紀大了的太太越來越像聽話的小女孩,握著老夫人的手,有“初戀的感覺”。“每天要哄,幸好她現在記憶不大好,不記得很多話昨天我已說過,哈哈哈哈。”一天陪太太多長時間?“24小時呀,別人照顧不放心。”
  寫科幻不因金庸古龍常看網絡小說
  “坊間傳說我寫科幻是因為看到金庸古龍寫武俠寫得好,趕快轉向。其實寫作有什麼競爭呢,要是我中意寫,就一直寫下去啦。”
  對於自己的科幻小說,倪匡評價是“本本都喜歡”;當然“有些結尾草草了事的,就沒那麼喜歡。”
  “我有時候無聊,也會看看自己寫的書,有些情節印象較深,有些都不記得。常常看著看著想,你完了,情節這樣下去看你怎麼收尾,後來看到最後,果然收不了尾,哈哈哈哈”;倪匡自己笑得肩膀亂抖,“所以他們說我虎頭蛇尾,我寫作不負責任嘛,寫完都不愛看第二遍。”
  金庸曾重寫自己的作品,衛斯理會不會有個“新版”?倪匡搖頭:“不要不要,我不想重寫了,說了我很懶的。”
  心態不老的倪匡自言現在常常上網看網絡小說。“作者的名字記不住,越取越怪,書名更誇張,長達二三十個字。”倪匡說,現代的武俠之所以難出大師,“大師一要寫得好,二要寫得多。現在的武俠小說有些寫得很好,”倪匡舉了一個香港和一個臺灣的作家名字,“但是寫得多的人,很少。”
  愛苦瓜和飲湯人生無遺憾
  倪匡說,來港多年,最有趣的是“至今學不好廣東話”。“我曾經在報紙上寫‘廣東話不是人說的語言’,被人鬧到抽筋,哈哈”。不過生活上非常適應,也愛上曾經以為“有毒”的苦瓜,更愛飲“紅不紅、黑不黑的湯”。“噢,還娶了廣東妹。”
  關於人生的遺憾,倪匡眨眨眼睛“問倒我了,從未想過這個。”倪匡說,自己沒有遺憾,也不曾後悔,“我覺得每個決定都有當時的理由,從頭再來也一樣。”(完)  (原標題:79歲的倪匡:常看網絡小說 不想重寫衛斯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16crzg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