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擠公交騎單車 有人“單雙配對”拼車
  限行令改變私家車主出行方式
  限行第二天,市民選擇不同方式出行。本報首席記者裴強攝
  11月17日起,蘭州市決定對中心城區的小型及微型客車實行單雙號限行。這一規定的出台立即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,尤其是私家車主紛紛制定出新的出行對策以適應限行規定。11月18日,記者走訪瞭解到,“限行令”已經在悄然改變著私家車主的出行方式,由於愛車被限,蘭州私家車主們大多採用乘公交、打出租、騎車、步行或拼車等多種方式應對“限行令”。
  改乘公交比平日起得更早了
  11月18日6時30分,記者在亞太花園門口的8路車站遇見了送女兒上學的劉先生。劉先生說,他當日6時許就起床了,比平時整整早了半個小時,因為他的愛車尾號是9,當天限行。為了送孩子上學,要坐公交就得起早點,他怕起晚了孩子遲到。劉先生道出了眾多家長的心聲。
  “其實只要起早點,坐公交車也一樣,不過要改變的是以後要早點睡,否則冬季早起可是件痛苦的事。”王先生苦笑著說。記者在採訪中發現,18日早高峰期間,公交車上除了以學生為主流的乘客外,還多了一些送孩子上學的低年級學生家長。
  打出租和“的哥”有個約定
  “今早我打了一輛出租車上班花了15元,我才發現‘打的’比以前貴了!”很少打車的私家車主白先生如是說。像白先生一樣停自己的車改換“打的”出行的市民為數不少。“我開車的主要任務就是早晨送孩子上學,現在車開始限單雙號了,我採用的辦法是找一個穩當的‘的哥’,每逢雙號定時在小區門口接我們,接一趟20元。”李女士為了送孩子上學和一位“的哥”有了這樣一個約定。據瞭解,像李女士這樣約定的人也不在少數,所不同的是有的市民約定的是“黑車”。
  騎車或步行減一減“啤酒肚”
  “我今早是步行上班的,感覺挺好的,走了一身汗。”馬先生摸著自己鼓起的“啤酒肚”輕鬆地說。當日還有部分有車一族選擇了步行或騎自行車上班。“習慣於自己支配自己的出行方式,真不習慣去擠公交車,昨天,我去自行車行買了一輛能摺疊的山地自行車,今早騎了一下還真不錯,關鍵是可以鍛煉身體。”黃先生一邊向記者展示著自己的“裝備”一邊說。“藉此機會減減肥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”在某銀行上班的馮先生也決定買一輛自行車。
  拼車“單雙配對”資源共享
  “我樓上的同事正好是單號,這樣我和他可以‘單雙配對’合理利用資源,單號開他的車一起上班,雙號再開我的車,這樣還可以節省半個月的油錢。”李先生在得知要限號的前一天就已經和他的同事進行了溝通,結果一拍即合。
  “我是通過微信‘搖一搖’找到了在同一個小區又同在南關上班的拼車對象的,真是無巧不成書啊。”家住新港城在南關某寫字樓上班的李先生17日花了一上午的時間,使勁“搖”手機,終於找到了和他“志同道合”的一個拼車對象。他們已在小區的一家茶座喝茶見面,並達成共識。“誰的車誰負責加油,單號開他的車,雙號開我的車,正好兩人在一個小區,工作又在南關,車都停在同一個停車場,主要是上、下班互相接送約定好出門時間,這樣不但保證了上下班的出行,還節省了油錢。”李先生認為,“拼車”是應對“單雙號限行”一舉兩得的好辦法。
  本報記者石玉龍  (原標題:蘭州限行令改變私家車主出行方式 “單雙配對”拼車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16crzg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